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酒泉汉章农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新闻动态站内新闻农业资讯 站内新闻首页 >> 新闻动态 >> 站内新闻 >> 合作社新闻

酒泉地区孜然套种甜菜高产栽培技术

2011-04-12 09:42:36作者:摘自《农业科学与信息》杂志阅读次数:754打印返回
  标签:酒泉孜然  调味品  

      孜然  ,芹属,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是一种调味 品,也可以药用。近几年来,随着种植业结构的调整,种植面积逐步扩大。孜然套种甜菜是河西地区近几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种植模式,也是一种理想的立体种植模式。孜然的生育期较短,与生育期较长的甜菜套种,既充分利用了生长季节,又发挥了两作物的生长优势,较大限度的利用了时间、空间和光热资源。其栽培技术如下:
1、选地整地,施足基肥
        孜然和甜菜适应性较强,耐旱怕涝,对土壤要求不严,一般应选择通透性、排水性良好的砂壤土种植较好。前茬作物以小麦、玉米、豆茬、绿肥地或蔬菜地为宜,避免用胡麻、甜菜、瓜类茬等,忌重茬。前作物收获后及时深耕翻,灌足底墒水,第2年早春土壤解冻10cm深后及时进行精细整地,要求达到墒足、地平、土细等标准,结合整地,施优质有机肥2 500~3 000kg/亩,磷二胺25kg,或硝酸铵10~15kg,复合肥25~30kg,细沙6~10方,均匀混施于土壤中。
2、土壤处理
        孜然和甜菜都易感受根腐病,3月上旬播种前7~10d结合整地,用绿亨1号50g/亩对水450kg,在无风条件下均匀喷施于地表,及时耙地,深度7~10cm左右,使土药均匀混合,然后整平待播。
3 、选用适宜良种,做好种子处理
        孜然选用的优质品种,一般是从新疆调入的成熟度好、籽粒大、色泽正、抗病性好的品种。播种前用赤霉素300倍液浸种4h,然后冲洗干净、晾干播种。甜菜选用工农2号、甘糖2号等优良品种,播前将种球压碎成单粒状,用温水浸种24h后捞出,每100kg种子用2kg稀土、1kg甲基乙硫磷、0.10kg杀毒帆或粉锈宁对适量水稀释均匀拌种,稍晾干后待播。
4、适时播种
        先播孜然后播甜菜。孜然播种在3月中下旬左右,依气候状况,宜早不宜迟,亩播种量1kg,播种时,在种子中掺入适量的过磷酸钙,用播种机浅播,播深1~2cm,播后拂平地表,然后在种子表面均匀覆盖1~2cm厚细沙镇压。深5cm地温稳定通过5 ℃时,为甜菜的适宜播种期。河西地区4月中下旬较为适宜,5月初播种结束。亩播种量1~1.50kg,用穴播机播种,播种深度2~3cm,播种1行,行距45~50cm,株距20cm,每穴播种4~5粒种子,播后及时用湿土封口,确保一次全苗。
5、田间管理
5.1   中耕松土、及时间定苗。孜然一般不需间苗,要及时消灭杂草。甜菜要在幼苗2片真叶时进行间苗,4片真叶时即可定苗,要留健壮大苗,间除小苗,每穴留苗1株,严禁留双苗,坚持狠间苗,早定苗,保苗4 000~4 500亩/株。每隔10d左右中耕松土除草1次,促进幼苗发育。
5.2   合理灌水追肥。孜然和甜菜都喜旱怕湿,浇水时,采用少浇勤浇的方法,保持地表不干旱,正常生长为宜。一般孜然4~5片真叶时浇头水,开花期灌二水,结实期灌三水,全生育期灌水2~3次,注意水量不宜多,田间积水时应及时排除。结合孜然灌头水,追施硝胺10kg/亩,或尿素7~8kg/亩,后期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2~3次,有利于籽粒饱满。孜然收获后立即对甜菜进行追肥灌水,结合灌水追施10~15kg/亩尿素或磷酸二铵,施于苗侧10cm远处,以后每隔20d左右灌水1次,到8月中下旬至9月中下旬块根膨大期要及时灌水,并结合灌水追施15~20kg/亩尿素1次,收获前15d左右停止灌水,灌水宜少而浅,田间有积水应及时排除。在8月上中旬用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追肥4~5次,每隔7d1次,以促进块根膨大。
5.3    加强病虫害防治。孜然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根腐病严重,若发现中心病株应及时拔除,并用800倍甲基托布津或绿亨1号等叶面喷洒防治。甜菜苗期发现地下害虫危害可用500倍甲基异硫磷药液灌根;在生长期及时用1 000倍氧化乐果、杀灭菊酯等防治甘监夜蛾、菜青虫等害虫。对立枯病、根腐病除用拌种措施外,应加强中耕松土,少灌或浅灌水,并用1 000倍杀毒矾和粉锈宁混合剂灌根、或用500倍多菌灵或800倍甲基托布津等喷洒防治。
6、及时收获
       6月下旬,孜然60%~70%枝叶发黄,籽粒呈青黄色时为收获适期,收获时最好分批进行,随熟随收,收获后放在场上晾晒4~5d进行后熟,待孜然果柄干枯即可打碾脱粒,收藏保存。甜菜进入10月份,当外层老叶枯黄,内层心叶散开,整株叶片松散匍匐,块根发脆时即可收获。

上一篇:如何进行辣椒育苗?        下一篇:酒泉孜然产新价落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酒泉汉章农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